秋季眼睛保濕 隱形眼鏡掌握三高

華人健康網:僎文者/黃曼瑩 2013.10.22

入秋後早晚溫差大,空氣轉趨乾燥,偶爾仍然夏服「秋老虎」威力,除了防曬工作不可少,許多民眾也開始注重皮膚保濕。但除了皮膚需要保濕,近日眼科湧現大量乾眼症患者,才讓人驚覺,原來秋季也需注重眼睛保濕。

秋季氣溫變化大,常見乾眼症狀,眼睛也需注重保濕。

求診的乾眼患者中,除老人家與停經婦女因生理與賀爾蒙變化影響淚液分泌不足,還有一大部分人是因為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導致。因為乾燥的秋季氣候裡,鏡片的水分蒸發速度快,眼睛更容易出現乾眼症狀。

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眼科主任醫師吳建良指出,常見乾眼症狀,包括:眼睛乾澀、眼睛癢、容易疲勞、流淚、有灼熱感、異物感、畏光與視力模糊。若長期忽視不理會,嚴重時可能會損及視力。為避免乾眼症上身,建議民眾平日注意眼睛保健工作:

1..睡眠充足,避免熬夜。

2.長時間的閱讀或觀看螢幕,每隔30分鐘休息10分鐘,每分鐘眨眼15次。

3.多攝取含維生素A、C、 E,如魚肝油、胡蘿蔔、菠菜、柑橘類等。

4.平時多以乾淨毛巾熱敷眼睛,舒緩眼睛疲勞及增加淚液分泌。

5.配戴隱形眼鏡時間,每日儘量不超過8小時,或每週讓眼睛休息1-2天不戴。

許多人為讓眼睛保持水分,選擇高含水鏡片(含水量高於50%),卻可能助長了秋季乾眼症狀。因為高含水鏡片飽含水分,初期配戴是感覺柔軟舒適,但長時間配戴後鏡片水分蒸發,鏡片為維持自身含水量,轉而吸取角膜淚液,反而讓眼睛變得乾澀。

戴隱形眼鏡,儘量能掌握「高透氧、高保濕、高防曬」三高關鍵。

吳建良醫師表示,乾燥的秋季,若要避免乾眼加劇,建議配戴不要超過8小時,並慎選鏡片材質。建議選擇具高透氧特性的「矽水膠」鏡片,矽水膠透氧率(Dk/t 100~150)是一般高含水鏡片(Dk/t 25~28)的5倍以上,讓眼睛獲取充足氧氣進行正常代謝,才不易因為角膜缺氧,引發視線模糊、乾澀、角膜水腫、血管增生等症狀。矽水膠鏡片含水量低,意味可蒸發的水分佔比也較低,比較不會向角膜吸取大量淚液造成眼睛乾澀。

眼睛容易乾澀的民眾,除了慎選上述材質,也可以嘗試挑選具高保濕效果的隱形眼鏡。如在鏡片或保存液中添加保濕因子,協助減緩鏡片水分散失,降低乾澀感。乾燥環境或長時間配戴下,能加強眼睛保濕與延長配戴舒適感。

除了乾燥危機,秋天的豔陽仍舊持續發威。吳建良醫師建議,外出時除了皮膚防曬,眼睛其實也需防曬。因為紫外線穿透造成眼睛傷害,可能造成白內障、黃斑部病變等嚴重疾病。眼睛的防曬方式除了配戴帽子、太陽眼鏡,挑選隱形眼鏡也可注意是否為抗UV材質,為眼睛多添一層防護。

秋季的乾燥與豔陽,除皮膚需要保濕和防曬,吳建良醫師呼籲眼睛同樣需要。若需配戴隱形眼鏡,儘量能掌握「高透氧、高保濕、高防曬」三高關鍵,透過適合的隱形眼鏡與正確的配戴觀念,常保雙眼的健康與舒適。

文章引用:華人健康網 http://health.businessweekly.com.tw/AArticle.aspx?ID=ARTL000004864&p=1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嘉義民雄吉田眼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