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個壞習慣 眼睛的隱形殺手
 
【元氣周報/記者楊欣潔/輯譯】

台灣近視人口有近一千萬,而隨著近視人口逐年攀升,隱形眼鏡使用族群也越來越多,但不良的隱形眼鏡使用習慣,卻會使視力惡化,嚴重甚至可能導致失明。

美國的《赫芬頓郵報》(The Huffington Post)就總結了以下常見隱形眼鏡族的壞習慣。

 

壞習慣1:讓自來水接觸隱形眼鏡。

自來水看起來似乎是無害的,但其實自來水與淚液的成分不同,若用自來水清潔隱形眼鏡,會使鏡片吸收水分膨脹,且水中的微生物也可能會汙染鏡片。

「如果鏡片膨脹,會改變它平常吸附在眼睛上的情況,並會使得鏡片在眼球上吸附得更緊。」紐約州立大學視光學院臨床副教授、美國驗光協會發言人安德烈陶(Andrea Thau)說,角膜也可能因此受損,使微生物有機可乘、感染眼球。建議民眾游泳、洗澡時切勿戴著隱形眼鏡,並隨時攜帶隱形眼鏡清潔液。

 

壞習慣2:戴著隱形眼鏡時突然感到不適,手邊又無其他工具,只好用水或是口水洗隱形眼鏡。

「這麼做是非常不智的,唾液中有很多細菌,而用唾液清洗隱形眼鏡,就像是把細菌放在培養皿中。」美國開業眼科醫師莉貝卡泰勒(Rebecca Taylor)說。

安德烈陶說,若是戴著隱形眼鏡感到不適,身上又無任何可以幫助解決的方法,最好的賭注是把隱形眼鏡扔掉,另一種選擇是使用人工淚液,設法解決不適。當然,最聰明的還是隨身攜帶備用隱形眼鏡和救急工具。

 

壞習慣3:反覆使用用過的藥水

使用過的藥水中含有眼球、眼鏡中脫落的細菌,回收藥水意味著把隱形眼鏡放在細菌池中浸泡。因此每次將隱形眼鏡放回盒子中,一定要更換新的藥水,或者使用日拋鏡片。

 

壞習慣4:使用相同的隱形眼鏡盒,久到自己都記不得。

現在的首件要務就是走到浴室,把舊的隱形眼鏡盒丟掉,隱形眼鏡盒最長只能使用三個月就要更新。

 

壞習慣5:用水清洗隱形眼鏡盒後,未將盒子弄乾就蓋上蓋子。

最佳清潔隱形眼鏡盒的液體是藥水,而不是水,因為水不應該接觸到隱形眼鏡,泰勒說,然後再用乾淨的毛巾擦拭,或晾乾後再蓋上蓋子。最好還是定期換新的盒子,也可以嘗試用熱水煮沸消毒。

 

壞習慣6:使用來路不明的藥水。

使用來路不明的藥水就像是在玩俄羅斯輪盤,安德烈陶說,最好還是向眼科醫師諮詢最適合自己的藥水,然後不要隨意更換,避免造成眼睛過敏、敏感。

 

壞習慣7:還在使用五年前買來的隱形眼鏡。

安德烈陶說,隱形眼鏡及藥水都有使用年限,若使用過期的隱形眼鏡、藥水恐引起感染,也會使眼睛非常不舒服,因為鏡片、藥水中的pH值會產生變化。

因此,購買隱形眼鏡及藥水時應注意使用年限,藥水若是保存不良,如暴露在陽光下或過熱,就有可能變質,反而使得眼睛更容易受到細菌感染。

 

壞習慣8:把周拋隱形眼鏡當成月拋

泰勒說,隱形眼鏡經過一段時間後,鏡片表面會開始分解,並會殘留細菌,易使眼睛受到感染。

 

壞習慣9:視力有點模糊或眼睛有點小傷,還是堅持戴隱形眼鏡。

「如果隱形眼鏡造成眼睛的任何不適,或眼睛出現血絲,應該好好傾聽自己的身體,而非忍受不適,因為此時眼睛隨時可能受到感染。」安德烈陶說,感到不適時,可先使用人工淚液,但還無法緩解時,應摘下隱形眼鏡檢查鏡片,確認它是否有破裂,若有毀損就應拋棄,以免造成角膜刮傷。

 

壞習慣10:化完妝後再戴隱形眼鏡。

安德烈陶建議戴隱形眼鏡、取下眼鏡的步驟應在化妝、卸妝之前。另外也要記得注意,配戴及取下隱形眼鏡時,切勿用塗滿乳液的雙手來操作,應保持手部的清潔。

 

壞習慣11:使用防水彩妝。

配戴隱形眼鏡不可使用防水的化妝品,因為如果彩妝掉到鏡片上就很難清除。而防水彩妝需要用油來卸除,會使得眼睛、鏡片油膩。

 

壞習慣12:戴著隱形眼鏡睡覺。

「這有點像用塑膠袋包在頭上睡覺。」泰勒說,清醒時角膜會從眼淚中接收空氣中的氧氣;但睡眠時,角膜會接收較少的營養和氧氣,安德烈陶說,鏡片可能會磨損眼球,讓微生物有機可乘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資料來源:聯合新聞網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嘉義民雄吉田眼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