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美觀便利的考量下,不少的近視族群選擇使用隱形眼鏡矯正視力,若是對隱形眼鏡認識不夠,就會出現錯誤的迷思,透過專業視光醫師為您做詳細解答。

連放幾天連假,曉娟早就計畫好要和幾個研究所死黨去環島旅行,順便泡湯兼做SPA,好好紓解一下寫論文的壓力。為了裝備輕便、捨棄瓶瓶罐罐,又可以拍美美的照片,曉娟選擇配戴日拋型隱形眼鏡。由於行程緊湊,為了爭取時間上山下海,不放過任何一個美景,半夜精疲力盡的回到旅館幾乎是倒頭就睡,等到感覺眼睛不舒服,曉娟才驚覺自己在使用隱形眼鏡的習慣上出了問題。

迷思一:超時配戴
正確觀念:一天建議戴8~10小時,拋棄式定期更換

中山醫學大學視光學系助理教授蘇國禎表示,隱形眼鏡分長戴型與拋棄型,若是考量到透氧率及方便性,拋棄型是不錯的選擇。由於設計與材質的不同,使用者一定要遵守使用的期限,千萬不可日拋當週拋用、週拋當作月拋使用,更不可帶著睡覺。「睡眠時眼皮隔絕了空氣,再配戴隱形眼鏡更增加角膜缺氧風險,而角膜缺氧會造成內皮細胞減少與新生血管增生,影響眼睛健康。」所以不管是哪一種類型的隱形眼鏡,最好都遵守一天最多配戴8-10個小時,高透氧矽水凝膠可配戴稍長至12小時,而且睡前要摘下來清洗,才能擁有既美麗又健康的雙眸。

迷思二:泡湯配戴隱形眼鏡
正確觀念:泡湯、洗三溫暖先把隱形眼鏡取下

溫泉中所含的硫磺、礦物質懸浮粒子會飄散在空氣中,即使很小心的不讓水潑濺到眼睛,也會因為隱形眼鏡會吸附水分的特性,進而吸附隨著水份滲入的礦物粒子,而提高感染風險;加上水質不一定很潔淨,若是角膜上皮細胞已有小傷口,還可能造成細菌、阿米巴原蟲入侵感染。泡完湯再進入高溫乾燥的烤箱,淚液蒸發,附著在眼球的礦物質濃度增加,眼睛的不適感會再升高。「除非是戴日拋型隱形眼鏡,用過即丟,否則最好是先將隱形眼鏡取下,以降低感染的可能性。」蘇國禎教授提醒。

迷思三:拋棄式隱形眼鏡不用保養
正確觀念:週拋、月拋仍要每日保養

拋棄式隱形眼鏡為了改良長戴型隱形眼鏡鏡片透氣的問題,選用讓眼睛吏舒適的高透氧矽水凝膠材質,「因為透氧量高,所以鏡片的毛細孔相對比較大,也比較容易卡髒污,所以更不能忽略清潔的步驟。」蘇國禎教授叮嚀除了每日拋棄的隱形眼鏡可以不用清洗外,其他仍須按部就班的做好清潔的工作,而且到了使用期限一定要捨得換新,以降低眼睛因鏡片骯髒造成發炎的機會。另外隱形眼鏡保存盒多半置放在浴室潮濕處,加上保養液容易沉積在保存盒邊緣,極容易吸附大量灰塵而產生黴菌,一樣會引發感染。蘇國禎教授提醒:「只要利用牙刷、搭配肥皂刷洗,然後晾乾就可以了:另外定期更換對清潔工作也有很大的幫助喔!」

迷思四:直接用食鹽水保養鏡片
正確觀念:選擇多功能保養液

「隱形眼鏡不用保養液清洗,就像穿著髒內褲一樣。」蘇國禎教授語重心長的說,生理食鹽水不但不具殺菌、清潔的功效,反而是細菌孳生的溫床,將隱形眼鏡放置食鹽水中,等於是直接增加眼睛感染的危險性。「不論是哪一種類型的隱形眼鏡,都應該選擇專用的隱形眼鏡藥水清潔保養。」也因此在清潔保養液的選擇上,顯得格外重要。


以全方位潤澤保養液來說,一瓶就具有殺菌、清潔,去蛋白與潤澤效果,不但通過美國 FDA 殺菌標準( MPDS ) ,能有效殲滅細菌、黴菌、阿米巴原蟲,且其大分子殺菌劑不會直接穿透鏡片,造成角膜的刺激過敏。另外在潤澤部份,其成分中含有獨特雙重潤澤系統,可與天然淚液結合形成潤澤保護膜,提供雙眼長時間的濕潤,避免乾澀不適所引發的問題。

「只要具備正確的使用知識,配戴隱形眼鏡所引起的眼睛不適,大多都是可以避免的。」蘇國禎教授說,養成良好的清潔習慣,同時選擇功能佳的保養液,就能無憂的享受隱形眼鏡帶來的便利和美麗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文章引用~愛你眼晴健康{2012春季刊}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嘉義民雄吉田眼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