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學年剛開課,眼科門診突然多了很多隱形眼鏡感染的患者,原來是因為暑假玩得太累,

忘了正確配戴隱形眼鏡、清潔與保養,角膜受到細菌感染所致。

大三的偉峰、阿國與耀軒計畫半年的騎機車環島,終於在暑假成行了,七天六夜的機車之旅,從南到北、
由東到西,頂著烈日、淋著大雨,越過高山、騎經海邊,轉過大彎道、繞過小石路,就在與大自然搏鬥、意志力競賽,體力幾乎耗盡之前回到家門。

沒料到,阿國與耀軒同時掛了眼科門診,阿國因為累到來不及卸下隱形眼鏡,倒頭睡了二天二夜,結果眼睛受到感染,出現紅腫、分泌物過多、疼痛症狀。耀軒則是這幾天玩太high,疏忽了隱形眼鏡保養,也讓眼睛遭到傷害。 


超戴症候群易引起角膜感染
每到新學年開學,眼科門診就會多了一至兩成的年輕學子身影,常見的症狀是因長期配戴隱形眼鏡引起的角膜感染,形成一種「超戴症候群」。


三軍總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戴明正表示,這和角膜得不到休息,眼球透氧率降低有關,眼睛表面氧氣下降,角膜表皮容易脫落,細菌伺機侵入,形成感染。


細菌通常來勢洶洶,超戴族最擔心的是金黃色葡萄球菌及綠膿桿菌。尤其是後者,{綠膿桿菌}會分解角膜上的蛋白質,角膜潰爛,一旦被感染,常有疼痛、流淚、畏光、眼睛張不開、有異物感、看東西不清楚的不適感,且角膜上皮細胞含有感覺神經,對發炎疼痛感受力很敏感,為了維護角膜的健康,戴明正醫師語重心長說:「玩要玩得盡興,但千萬記得要取下後仔細清洗才睡覺,不能戴著睡上兩三天,傷害寶貝的眼睛。」


角膜長期缺氧不但有感染之虞,還有加速角膜內皮細胞數減少的可能,戴明正醫師指出,雖然不是每位使用者都可能發生,卻是不可避免的現象。若不改善,未來若有角膜病變問題,治療及手術癒後都會較差,「唯有注意配戴時間,養成良好配戴習慣,才能降低對角膜的影響與傷害。」

不正確的配戴方式會造成眼睛感染問題,但清潔殺菌做得不夠徹底或保存不當,細菌一樣容易入侵眼內,引發感染性角膜炎。細菌無所不在,隨時隨地在找空隙進入身體,隱形眼鏡的保養稍有疏忽,就會讓細菌有機可趁。因此戴明正醫師呼籲隱形眼鏡配戴者一定要慎選殺菌力足夠的藥水,並遵照正確指示及步驟保養鏡片,切勿找藉口或理由輕忽清潔與保養流程,因為細菌不會打烊,隨時在找入侵缺口。


慎選保養液很重要
隱形眼鏡保養液最主要的作用為殺菌、清潔及保養,前者為有效殲滅黴菌、細菌、阿米巴蟲,後者是要有去
蛋白、清潔污垢及保養功效。市售保養液可分為多功能藥水與系統兩類,系統殺菌功能最強,但中和不完全時,有可能會刺激眼睛。一般系統是不具去蛋白效果,不過現在已有市售系統可以做到去蛋白。

多功能保養藥水是由滅菌劑、界面活性劑等成分組成,具有殺菌、清潔、去蛋白、潤澤、保存等作用。以愛爾康全方位潤澤保養液為例,就是「一瓶全部搞定」的多功能保養液,其通過美國FDA最高殺菌標準(MPDS),能有效殲滅細菌、黴菌、阿米巴蟲,成分中也含有「淚液激活精華配方」,可與天然淚液結合形成潤澤保護膜,讓鏡片維持長時間的濕潤,提供眼球表面潤澤感,避免乾澀不適引發的感染問題,戴明正醫師另強調「保養液一定要在有效期限內用完,鏡盒也要定期清潔,每三個月要更換一次,避免受到細菌感染。」


維護視力不難,難在使用習慣,隱形眼鏡族不超時配戴、不戴著睡覺、保養程序不偷懶,
定期更換保養盒,加上一瓶全方位的保養液,一樣能擁有健康好視力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文章引用~愛你眼晴健康{2011秋季刊}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嘉義民雄吉田眼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