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央社中央社 – 2011年12月2日 下午7:49

(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2日電)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是困擾許多老年人的眼部疾病,卻容易被誤以為是老花眼,錯過最佳治療時機。醫師指出,若積極接受治療,可以維持、甚至改善視力,讓生活品質更理想。

 

奇美醫學中心眼科部主任郭淑純今天表示,根據統計,65歲以上老人,每10人中就有1人罹患老年性黃斑部病變。很多病患會誤以為是老花眼、或白內障、青光眼等眼疾;若未及時接受治療,視力可能在2年內就衰退至接近失明。

郭淑純表示,除了老化因素外,抽菸、遺傳、或心血管疾病患者,也是罹患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高危險群。患者因黃斑部病變影響了視野的中央部位,造成「愈想看什麼,就愈看不清楚」。

她說,50歲以上的民眾,可定期利用簡便的「阿姆斯勒量表」自我評估,若看量表上的格線有模糊、扭曲變形、甚至中央部位有黑影或空缺出現時,就應儘速向眼科醫師尋求協助。

郭淑純指出,治療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可用傳統雷射光、或較新式的光動力等手術療法;健保局已在今年初通過注射藥物治療的給付,符合健保局資格審查的病患,每人每隻眼睛可給付3針,每年可省下約新台幣10萬元醫療費用。

她說,黃斑部病變是持續性的疾病,病患在接受治療後仍需定期回診,由醫師追蹤,才能達到預期的治療效果,否則很容易復發

文章引用來源:奇摩新聞-中央通訊社

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老年黃斑部病變-醫師籲勿輕忽-075214226.html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黃斑部
    全站熱搜

    嘉義民雄吉田眼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