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正E報【記者柳敦浩/嘉義報導】

  根據衛生署2000年的調查,大學生罹患近視的比例高達百分之九十五,而其中百分之二十的人,近視度數超過六百度,屬於高度近視。換而言之,眼鏡已成為多數學生的備配件之一。眼鏡對於近視的人如此重要,那究竟該如何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呢?

  image003.jpg  驗光是配鏡的第一步,透過這個程序,可了解視力變化與近視度數。嘉義眼科醫師蔡湯鎮表示,為避免熬夜造成水晶體不正常,影響驗光時的準確度,建議驗光前一晚,應有充足的睡眠。而配鏡時,鏡片度數通常調降五十度,以減輕眼睛的壓力。
  亂視是驗光的另一個重點,蔡湯鎮表示,亂視又稱為散光,當角膜中央的球面歪斜時,光線進入角膜會在視網膜上產生多個焦點。一般來說,散光的度數是固定的,只能藉由鏡片矯正,而散光兩百度又稱為高度散光。

  鏡片依材質可分為玻璃鏡片與樹脂鏡片,玻璃鏡片的折射率<註一>較高且不易刮傷,但質量較重易且因外力而破碎,安全性較低。大多數的歐美國家,禁止學生配戴玻璃鏡片,防止好動的學生因碰撞而造成傷害。

  樹脂鏡片重約玻璃鏡片的二分之一,透光度佳不易破裂,若不幸發生破裂時,因為破片較大且邊緣較鈍,比玻璃鏡片更具安全性。另外,樹脂鏡片較易染色,可依需求染成各種顏色,也可在鏡面鍍上隔離紫外線與輻射的「防護鍍膜」,這是玻璃鏡片較難做到的功能。目前,樹脂鏡片已發展出非球面的技術,可將降低鏡片厚度,減輕重量,減少菱鏡效應<註二>所造成的景物扭曲。然而,易刮傷是樹脂鏡片的致命缺點,隨著多層膜<註三>的出現,將可將鏡面的傷害降至最低。

  市面上的鏡框可分為:全包覆式框、無框和下無框。郭丁誠表示,較厚的鏡片由於鏡面弧度大,不適合選用無框的鏡架,建議搭配較小的框為佳。鏡框依材質分為金屬鏡框與塑膠鏡框,金屬鏡框中值得一提的是,由鈦合金所製成的鏡架較其他金屬輕,可減緩鼻樑的負擔,同時鈦合金也具有抗腐蝕的特性,不會引起皮膚過敏。而塑膠鏡框重量較輕,可作多種顏色變化,是許多大學生喜愛的選擇。

  BOSS 006.jpg  吉田眼鏡經理郭丁誠(前小林眼鏡民雄店經理)建議,民眾可依臉型選擇適合自己的框型。圓型臉可選擇細長型的方框。瓜子臉的臉型得天獨厚,若搭配橢圓形鏡框,將可突顯臉部線條。臉型較長的人,適合長方型或長橢圓形的眼鏡,並搭配較粗的框邊,可強調眼部的裝飾,給人成熟穩重的感覺。方形臉的臉部線條較為明顯,易給人剛強的感覺,可善用圓型鏡框緩和過寬的臉型。

  在鏡片與鏡框的搭配上,郭丁誠提到,一般學生的眼鏡汰換率約為一年一副,然而鏡架與鏡片的多變,導致許多學生為了愛美與新潮,即使度數未增加,仍經常更換改變造型。企管三陳俊甫表示,他選購眼鏡時以品質為主要考量,可接受價位為三千元以下,若超過三千元則考慮較次等級的眼鏡。

  長期使用眼鏡也不可忽略保養的重要性,郭丁誠表示,鏡片要用水洗,若有污垢可用少許清潔劑幫助去漬,應避免使用衣物或乾的布料擦拭,以免刮傷鏡片。鏡架在佩戴與取下時,應以雙手完成動作,避免單手摘取,造成框架彎折。善待眼鏡不僅可延長使用壽命、確保鏡框完整,如此才能維持眼鏡矯正視力的功效。

  <註一>當光進入不同的介質時,會改變行進速度,折射率為光在真空中行進的速度,與測試介質在真空中行進速度的比。
  <註二>菱鏡效應是由於近視鏡片由凹透鏡構成,愈接近鏡片邊緣,所成的影像會愈扭曲,但經由非球面的處裡,可降低鏡面弧度,減少這類情形發生。
  <註三>多層膜是在鏡片的凹面及凸面,各鍍五層以上的薄膜,可減少反光增加透視率,並增加可見光的進光量。此外,多層膜還可消除燈光在視覺中,所造成的多重影像,提升影像敏銳度,一般分為綠衣多層膜及紫衣多層膜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嘉義民雄吉田眼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