男子眼壓反覆升高 巨細胞病毒作怪

中廣新聞網 / 寇世菁 2011/05/25

台中一名38歲男子,突發性視力模糊,合併眼睛脹痛和頭疼,到診所就醫,發現右眼壓數值高達四十五,是正常值的兩倍多。醫師懷疑青光眼,用藥控制,眼壓下降。半年後眼壓又升高,一年來反覆發作四次,差點造成視野永久受損。轉到中國附醫,抽取眼內房水送驗,發現是巨細胞病毒感染,治療後總算保住視力。(寇世菁報導)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黃偉成表示,眼壓升高,傳統診斷認為禍首就是青光眼,其實巨細胞病毒感染,也有可能。病因診斷正確與否,關係病患能否保有完整視覺。一名38男子就差點造成視野永久缺損。黃偉成醫師說,男子一年前首度出現突發性視力模糊,合併眼睛脹痛及頭疼。到眼科診所就醫,發現右眼壓數值高達四十五,是正常值二十一的兩倍多。經過控制,眼壓逐漸下降,不料半年後症狀捲土重來,復發間隔越來越短。一年來發作四次,隨次數累積,視野缺損的後遺症,逐漸出現。輾轉到中國附醫,抽取眼內房水送驗,結果證實是巨細胞病毒感染。經過正確抗病毒治療,不再反覆眼壓高,也保住視力。

黃偉成指出,巨細胞病毒感染一般認為只會侵襲愛滋病患,造成視網膜感染,進一步破壞視力。近幾年才發覺,原來免疫功能正常者,也可能在眼內出現巨細胞病毒感染。當被誤為青光眼或虹彩炎時,雖然眼壓可以控制住,但在密集復發後,必然會付出視野缺損的代價。醫師提醒,不論是急性隅角閉鎖型青光眼、青光眼睫狀體炎危象,或者巨細胞病毒感染,都會有眼壓上升的共同點,出現視力模糊減弱、頭痛嘔吐、眼睛脹痛等症狀時,應速就醫檢查,對症下藥。

文章引用來源:中廣新聞網http://times.hinet.net/times/article.do?newsid=5312811&option=recreation&isGraphArticle=true#

arrow
arrow

    嘉義民雄吉田眼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